只字片语的南京

大学时代去过的地方不多,因为党员的关系和组织一起参加了些学习活动,因而也借光去了南京。
 
记得也是3,4月份的样子,依旧是春寒料峭,南京城参天的梧桐还没冒出芽来。我们寄宿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的学生宿舍,四个人一间,我和一个现在已经小有名气的表演系同学和另两个舞美导演系同学住在一起。那也是春心荡漾的南京之行,赴南京的当晚借着酒意在南大的校园里依托对某个女孩千里之外的思念,被众人捉弄着好像演活报剧,醉醺醺的时候壮胆胡乱发了些短信,带着半醉半醒的放纵。
 
第二天在夫子庙秦淮河吵着嚷着要去晚晴楼,不知道内情的还以为是要寻花问柳,其实不过是个小吃店罢了。结果一看价格不过是咽了咽口水,望梅止渴。秦淮河上倒是看不见桨声灯影的景象,两岸河堤上交错着一对对情侣的影子,河面划着一支支闪着灯火的电动乌篷船,不是散文里的景致。然而我还是吵着要上船,一不小心口误说成了“上床”,成为了大家整个南京之行的笑谈。
 
之后的几日在南京大学里徜徉,看各色不知名的鸟儿,路过刻满情话儿的回廊,在钟楼前驻足,望着夕阳发呆。那几日给了我最多闲适的回忆,以及只有那个时期才有的豪放不羁的浪漫。
 
路过明宫殿遗迹的时候,看那儿剩下的残垣断壁,黄昏下生出肃杀的悲戚。中山陵的威仪,明孝陵的肃穆,与那些王朝的正史轶事一起散落在记忆里。
 
这座城市有与我心意相近的地方,至少那几日,我的心是安静舒适的,哀却不怨,悲却不觞。现在想起来,这份心情是多么难得。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只字片语的南京

  1. wen说道:

    现在想来,秦淮河上坐船还是满有意思的。

留下评论